DSC01898.JPG  

從下定決心讀日語,到買機票、訂房到行程安排與找尋相關資料,已經耗掉了大半年,也就是說為了這趟旅程,花了大半年的時間準備,終於在離出發的前十天,搞定了所有的資料。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傻事呢?我想也許是想讓大家都能從旅程中得到些什麼,載著滿滿的笑容回來的關係吧!換句話說,叫龜毛。

製作了二百多頁的文件,其中有將近二百頁都是地圖,朋友說,你瘋了嗎?你這是在寫論文嗎?也有朋友說,你要不要出書呢?當然也有朋友說,資料還可以再詳細一點…等。在我小小的文件裡除了行程、地圖、簡介,其他的什麼都沒有,沒有美食,也沒有商家,原因有二:一、找那麼多資料後讓我感到疲累不已。二、不想為了這些東西而特意安排,走到哪吃到哪看到哪玩到哪,是我這次行程中想表達的,雖然如此一來,踩到地雷的機率會變的更高,可是我相信即使一個轉角也能發現不同的故事。

接下來到出發前夕,就是準備翻開旅行日文,好好的來練一下,同行的友人沒有人會日文,至少也不能太丟人。辦公桌上堆疊的文案,也要奮戰,這樣離開時才能安心些,至少要做到某種可以放得下的程度。等待回國後,再繼續挑戰堆疊如山的文件。朋友說,別人出國是放輕鬆,你出國搞的好像在打戰,還真的形容的很貼切呢!

跟團和自助的差別,相信很多人都了解,自助並不是為了省錢,而是去自己想去的地方,過想過的生活。這些日子讓我對自助旅行有了更多的認識,非三言兩語所能道盡,每個國家每個地方的所要準備的資料都不同,方向也不同,但是如果能做足功課,相信對於旅程,一定會順暢很多,不敢說不會迷路,因為迷路也是旅行中的一種。

自助旅行中的事前規劃方向,如下:

一、一定要買本旅遊書來看並且全部看完,這樣才能對想去旅行的地區有初步的概念。

二、從中挑出非去不可的地方,再來規劃。

三、機票、住宿盡可能在三個月前預定(當然旺季時可能要提前到半年),這樣才能有更多的選擇及便宜的價位,千萬不要等到行程全部排完才想到機票還沒買、也沒沒訂房,那麼規劃的部份即使再好也會化成泡沫。

四、檢視地圖,規劃行程。規劃順路的行程,可以減少時間的浪費,但千萬不要為了將某種交通票券發揮的淋漓盡致而委曲自己排了不想去的地方,行走的範圍也不宜過多,而且一天最好以四個景點為基準,這樣才能慢慢看,而非到此一遊。

五、安排交通。透過網路可以查到各種交通工具的路徑、所需花費的時間及時刻表,等到交通逐一列出計算後,再來選擇所需的交通票券。(不要為了票券而安排行程)

六、善加利用網路知識+、背包論壇等,可以從中得到更多所需的旅遊知識及注意事項。

七、準備緊急連絡電話。駐外的連絡電話及其他相關緊急用電話,都應備妥,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八、開支表。可以運用在海外時每日的記帳功能,以免發生超支,旅費不足的情況。

九、購物清單。若有需購物的部份,可事先準備並上網比價,對物品的價格才能有個底,方不致於當個冤大頭。

十、…

要注意的部份還很多很多,但這也是一個自助旅行者該做好的功課,當然安全上,也是另一門重要的功課。

對行程了解的愈詳細,功課做的愈足,即使迷路了,相信也能很快的被導正,因為所有的資料都輸入的腦袋,就像張網快速的串聯,找到了那個我們所需要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od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