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329-2.jpg  

(建國百年紀念姿勢…)

2010年的最後一道日落落幕後,我們乘著夜風,頂著嚴寒刺骨的氣溫,邁向了冒險考驗之旅。

首先,要先謝謝主辦們的辛勞奔波,司機們的長途護送,以及各位共患難的團員們,因為你們,我們才能在2011年元旦清晨裡,站在白雪靄靄、又涷的要命的合歡山頂上,也才能一同分享快樂,感謝你們讓我又留下了一段深刻的記憶。

今年出遊的日子好像少了很多,因為日子總不能一直玩樂下去,但是親愛的朋友在呼喚我,並且不得不承認,這件瘋狂的事確實很吸引我,只可惜了某個親愛的又重感冒的那個人,不能一同前往,否則我相信,瘋狂程度絕對不僅於此。

從12/31日落後的晚間六點半起,開始坐上了車,跟著司機四處去接人(司機們,謝謝你們啦~),準備前往我們的目的地--合歡山,其實當初在設定行程時,並沒有想到"下雪"這件事,只是很單純的想到去年元旦的日出很美,新的一年還是要看個日出為一整年加油打氣,沒想到2010年的最後一夜居然是當年度有始以來超低溫的寒流,看來這回傢伙可要多準備點了。

黑夜裡,其實一點都不平靜,每個人的心裡都在期待著即將到來的那一刻,那是一種盼望,因此即使再冷、再嚴,也不減人們的熱情。在還沒到達目的地之前,首先,我們曾以為可能將在高速公路上一起迎接2011年的到來,沒想到,就在離結束2010年的前四分鐘,我們下了交流道並抵逹了全家便利商店,我們一起在全家門口前倒數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但四周的人們看來好像有點被我們驚嚇到了~正所謂全家就是我家,於是我們也拉著店員無論如何都要和我們合照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2011-6.jpg 

在寒風中,接著我們到逹了清境,那時一堆機車騎士都跨完年準備向外撒,而此時清境古堡的時間正停留在清晨一點許,溫度正標示著正八度,但是站在古堡前的我,卻感覺不到八度的的冷咧,那可是因為我的傢伙準備了很多的緣故丫~但唯一的敗筆就是,手套被我弄不見了,這也是惡夢的開始。

再繼續往上,溫度愈來愈低,但可不要以為坐在車內就很暖和,為什麼呢?因為車外和車內的溫差差異太大,就會使玻璃產生霧化,這樣行車是很危險的,於是車內的冷氣愈開愈大,最後就算開到了最大,還是比不過外頭的低溫,這下子可真的是冒險了…(司機們,我們大伙的生命都掌握在你們手上丫~~),車子愈來愈往上走,車窗外慢慢的也結了一層薄冰,到了某一地段時,真的不得不下車了,因為地面結冰了,需要加裝雪鍊,否則會非常危險,我們不想要做傻事丫~還是顧全性命比較重要,但是在地面、四周的山壁早已結冰的地方下車加裝雪鍊,你能感受有多冷嗎?手指和腳趾都涷到沒有知覺了,那感覺就好像把豬肉放進冰箱裡的冷涷室,已經呈現半結涷的狀態,甚至覺得血液都快要變成冰砂了~,我光是拿著手電筒四處照照,就很受不了了,司機們好辛苦,還要去摸那於冷冰冰的東西(司機們,再次的感謝你們),在加裝的過程中,看到好幾台沒有加裝雪鏈就過去的車輛時,還真是替它們捏了一把冷汗,要是車子打滑那可不是開玩笑的~有必要拿生命去做賭注嗎?

雪鍊加裝完成後繼續向前,過了沒多久,其實我並不曉得我人到底是身在何地,大家下車後準備上完廁所後就窩回車上休息等待日出的來臨,可能真的是太冷了,連我都快要覺得心臟有點不舒服了~才剛下車就聽到有人在尖叫"有人昏倒了",大家趕緊前去查看並拖著失去意識的團員回車上讓它回溫,若不是我所乘坐的車是最後一台下車,那情況還真是非常危險,處於這麼低溫的情況下,失溫真的隨時都會奪走生命的。接著,去廁所時發現,連儲水桶的水也全部都變成了硬邦邦的冰塊了,你覺得此時應該是幾度呢?有團員說有看到溫度顯示為負八度多,可惜我沒拍下來,不然就可以見證,在早上清晨四點多,零下八度多的可怕。即使窩回車上休息,但是有誰能在這種冷到不行的時間裡睡得著,我也不知怎麼熬過去等待的日子的,只知道冷到受不了加上六個人擠一台車,OH~我好想吐~跑去車外吐了幾回,人也輕鬆了點,但是跑出去沒多久又冷到受不了衝回車上,聽說氣象局所得到的最低溫是在合歡山頂上五點多,低溫零下九點一度,哇~不知是不是我們所停留的地方呢~此時,我正身穿二條褲子(冬天用的車褲+雪褲,四件衣服+一件羽絨),但還是很冷,ET上山前還跟家裡通過電話,家裡的人告訴她穿件牛仔褲上去就可以了,後來她為自己多穿了一件雪褲而感到慶幸,因為真的很冷,最冷的莫過於手指和腳趾了~不然你也可以把手伸進冷涷室裡5分鐘就好,看看那感覺如何?

好不容易挨到了早上,準備去卡位拍日出,可是等待日出的時間是漫長的,手和腳真的涷的快結冰了,風也好冷,好死不死~TVBS採訪就卡在我身邊,雖然不我知道那時到底是幾點,但有聽到小姐說目前是零下六點八度,我想那時應該是六點初吧~然後那個TVBS的鏡頭就開始掃攝現場有多少人在等待和拍照~我就站在攝影機的旁邊~死都不給拍~身邊的他們還一直問我~你知道前面那是什麼山嗎?(我哪知道那是什麼山~我只是想要看日出而已~><~)(後頭有人回答:我知道那是什麼山,那是合歡山…真的是夠了O~),你知道日出從哪裡出來嗎?(我又不會算~對厚~我忘了帶指北針出來了~不然我就知道方位了)…然後~拍了幾張後~我決定放棄了~因為我的手已經涷到不行了~雖然拍照很重要~但是我覺得我的身體更重要~於是我又衝回車上~回到車上還一直接冷顫,一直到太陽露臉~微微的回溫~才又走出車外~大致的拍了幾張相片為證~

IMG_4698-1.jpg 

IMG_4707-1.jpg 

(每個人都包的像粽子一樣…)

IMG_4720-1.jpg 

IMG_4726-1.jpg 

IMG_4755-1.jpg 

(塞車塞整路的…)

雖然氣候如此峻寒,但因水氣不足故沒有看到下雪,只好看看地上的殘雪,在松雪樓的那一頭,成了一片白色天地,也許曾經在夜裡的某個時候下過雪也不一定呢~也許我們錯過了。好了,逹成目標,該回程前往下個行程了,行進間四過的山壁佈滿了殘雪,看來煞是漂亮,不過,正值塞車潮呢~冒然下車拍照可是會擋住後面車輛前進的~所以我們記在腦子裡就好。好景不常,回程時,路途上一堆車子發生了問題,也許是因為太冷的關係或者是其他,反正很多車輛都發生了故障,但是在三千多公尺的高山上,要找到救援其實並沒有那麼容易,而我所搭乘的車子也很幸運的中獎了。好像是因為雪鏈的關係導致煞車油管斷裂了(真正的原因我不懂啦~),只好慢慢的輔以手煞車前進,不過不知是不是因為加了雪鏈的關係而太吃力,咔噹,雪鏈斷了,只好下車拆除,不過上天真的是太眷顧我們了,雪鏈被卡進輪子裡了,一邊是油管斷裂,一邊是雪鏈卡死~真的是進也不是,退也不是,但很幸運的,路上總有些賺外快的,我們向它招了招手,表示想請求救援,沒想到不到一分鐘的場景,那個被雪鏈卡死的輪子已經處理好了,二個雪鏈的拆除不到三分鐘~就全部被流放到邊疆去了~可是油管斷裂的事還是沒得修,只好再以龜速前進找尋可以請求救援的停放地點。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大停車場,才發現原來那是今年1/1才新啟動的救護站,週邊還有賣熱食的攤販,趕緊去喝幾口熱湯,感覺人好像活了過來~熱湯溫暖了五臟六腑。司機決定停留在此,等待修車場的人員上山維修,這一等,已經從早上變成了下午,我們也昏昏睡睡的等待了不知多少鐘頭,司機也頗微不安,因為過了午後,溫度又慢慢的開始下降了。好不容易終於等到維修人員開著它的拖吊車到逹時,感覺大家好像看到了救兵,好幾台車主圍過來詢問修車、拖吊事宜,畢竟在山上要看到拖吊車真的很不容易丫~難怪大家看到拖吊車就好像看見了上帝。

IMG_4770-1.jpg 

(救護站…)

IMG_4786-1.jpg 

(拖吊車是救世主…)

也因為等待修車的關係,才能拍到其他團員沒看到的風景。終於車子修好了,也準備前往下榻處了,刪除了當天所有的行程,因為回到住宿處也快黃昏了,而親愛的團員們正煮著熱騰騰的薑母鴨,慶祝我們的平安歸來。

落腳處是位於清境和盧山之間,我們承租的獨立小木屋裡,內有廚房,也可以泡溫泉,沒人打擾,床鋪間沒有隔間,不用來回奔波,大家一同打打鬧鬧,也拉進了彼此的距離。晚餐非常的豐盛,每個團員都帶了一堆食物上山,除了薑母鴨,還有我從日本帶回的昆布煮成清淡又養生的昆布鍋,還有甜點、水果、零食…滿滿的一桌看過去全是食物。吃也吃飽了~玩也玩夠了~大家於是去泡了足浴,非常開心呢~

IMG_4859-1.jpg 

(泡足湯…)

IMG_4864-1.jpg 

(滿夜的星空特別有氣氛…)

IMG_4907-1.jpg 

(早起時,車上結了一層薄霜…)

IMG_4915-1.jpg 

IMG_4933-1.jpg 

IMG_4938-1.jpg 

IMG_5131-1.jpg  

IMG_5154-1.jpg 

IMG_5246-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od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