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強震,震出了一連環的不可思議,在短時間內,除了強震,海嘯、火山,還導致了土壤液化、核危機…,多麼嚴重的遭遇,我想除了日本外,世界的每個角落都很有可能會發生如此之大的天災,只是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我們真的不知道,更顯的人類的脆弱。

也許很多人會想起台灣的九二一大地震,震碎了許多人的家園也震碎了許多家庭的心,如同目前等待救緩的無助人們。有人說,九二一大地震以7.3規模,造成了台灣多數房屋倒塌的慘狀,可這回呢?日本9.0的規模,雖然日本人的房屋上都有結合防震的觀念,如果僅僅是地震,我想他們的傷亡並不會如此之大,相反的說不定還比台灣當時的大地震所受的傷害還小或者相同,決不會造成如今的地步。我們都是海島國家,隨時都有面臨海洋的危機,俗語說~有一好便沒有二好,大陸內地雖然免受颱風,海洋的危機,卻有龍捲風的可怕,內蒙還有零下四十度令人無法置信的天候,身為海島國的我們,面對浩翰、深不可測的大海,再厲害的人類文明都無法阻止自然的反撲,也許我們開發的太過了。

在九二一大地震的時候,全國人民恐慌,餘震不斷,那時還在就學的我,因為尚且年輕並且身處南部,很難相信那種錐心之痛,但隨著八八水災的到來,換成了台灣南部的嚴重受創,這種痛心的心情,我了解到了,而且久久無法自我。望著自己最愛的家鄉,放眼觀去,所見之處皆是水災過後所殘留下來的泥土,地面就只剩下電線桿還在,其他全部都不見了,感覺就好像一片綠油油的大地瞬間變成了荒無之地,變的陌生,變的殘破,生命也不復存在了,家鄉的每一個角落都有曾經殘存的記憶,面對此景,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啊~日本此次的天災,除了是強震+水災的傷害,那種奮鬥大半輩子的心血也化為驚魂,憑空的蒸發了。

有時常在想,如果今天是我們遇到呢?我們的選擇會是什麼?救家當?有時間去打包嗎?救家人?那麼一次又能救上幾個?我必須打算放掉誰?或者我誰都救不了?在經歷風浪後,所幸生命無虞,卻發現沒家當(沒有銀存的存摺、也沒有提款卡、沒有學歷…沒有任何可以證明自己的文件),面對未來,我們要怎麼辦?發現家人只剩自己,不管是父母還是兄弟姐妹還是朋友找不到了,身上的肉被一刀一刀的切割著,心情焦慮不安,面對如此的傷痛,該如何去承擔?

日本人的精神隨著這次的天災讓全世界都看見了,團結、犧牲、禮讓、有秩序的生活,讓大家都感到汗顏,雖然這是距離僅要飛行三小時的國家,但是不知怎麼的,心裡就是有種哀傷,看著電視上傳逹出的影片,他們的痛不停的在增加,雖然很多國家很多同胞都希望將愛傳達給他們,給予一股希望和力量,但是因為損傷過大,一時半刻也無法一下全部送逹,只能看著它們受苦,這心情真是難過極了,當然我們都知道跨國的救援並沒有想像中容易,雖然我們都是小老百姓,但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想為他們送上一頓飯也好。

當然,不止我有這種情緒,世界還有很多的愛不停的傳送給他們,都想傳逹一種關懷和力量,告訴他們一句,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dodo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